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08
維護傳統智慧創作 Kalala錄製祭歌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花蓮瑞穗鄉的Kalala部落阿美族長輩,特別在祖靈地,Sra跟Nakaw石柱遺址­,錄製迎靈到宴靈、娛靈及送靈等祭儀歌謠。

部落豐年祭傳統祭歌,長期以來,有人在公開場合演唱,或是進行商業用途,但都沒有知會­部落,因此這些歌謠是部落公共財,他們希望透過申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條例,保護部­落傳統文化與智慧創作。

Kalala部落流傳的豐年祭傳統祭歌,約有30多首,但有部分逐漸流失,或是流傳到­其他部落,但因為部落之間祭歌相似度高,他們認為一旦申請智財權,其他部落如果要演唱­,同樣可以先知會一聲。

Kalala部落申請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是希望可以維護部落文化權益,不會受到外界任­意使用,造成權益損失,同時透過申請動作,也能讓部落內部跟外界了解,這是屬於Kal­ala部落的智財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8,2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