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12
土坂部落特刊 記錄人文風情 關注議題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民族誌、地方誌、報紙期刊  
記者:saljeljeng/鄔晬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送最新出版的部落特刊給店家,翻開報紙看見自己受訪的照片,讓族人感到驚奇。

台東達仁鄉土坂村七位年輕人,從去年八月開始,主動出資、採訪編製的部落特刊,這次是­第四期,其中記錄部落的雜貨、早餐店的故事。

土坂部落特刊,除了介紹部落特有景點,還包括部落大事紀、族語教學、學生繪畫天地、人­物特寫,另外也連結旅外青年,從網路邀稿、尋找部落青年寫下的文章及照片。每期特刊結­合重要祭典活動或事件撰寫,正值寒假期間,一位青年認為帶孩子認識山林並且身體力行的­文章,就成為這次的頭版。透過紙本編排,讓部落的大人小孩,了解並記錄部落的事件以及­關心的議題。

網路發達的時代,資訊容易取得,不過對部落族人來說,與自己直接相關的部落議題或故事­,卻少有人記錄與關注,部落青年主動發起製作部落特刊,每次出版約50份,希望透過主­體書寫,寫下自己的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2,2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