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05
12國代表簽署TPP 場外抗議人士聚集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環太平洋地區12個國家貿易代表在2月4日聚集在紐西蘭的奧克蘭,簽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

這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影響規模相當大,總計有 18,000種關稅被取消,全球40%的貿易活動受到影響,舉凡民生物資如肉類和起司­、進口汽車、再到癌症醫藥等等都受到TPP影響,甚至是勞工權益也含括在TPP協定中­。目前,已知有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美國、日本、馬來西亞、越南、澳洲、加拿­大、墨西哥和祕魯等國加入這相當有影響力的協定。

不過,簽署儀式進行時,場外也抗議不斷

當場內簽署儀式進行前,各國貿易代表進入會場時,是被以Maori族傳統的powhi­ri迎接,也與Maori族人鼻子碰鼻子的hongi,交換鼻息、表示友好的同時,非­常多的Maori族人則是聚集在會場外的奧克蘭街頭,用傳統的戰舞haka表達對這項­貿易協議的強烈抗議。

紐西蘭毛利台的記者也在TPP簽署儀式後的記者會上,向紐西蘭貿易部部長提出疑問。

這12個簽署國,總共佔世界國內生產總值的36%,價值高達42兆美金,而對經濟產值­為400億美金的Maori族來說,將會有什麼影響?

而加拿大的國際貿易部部長也表示,加拿大政府將會在國內批准TPP協議前,針對TPP­開啟一系列的諮詢進程,其中包括與第一民族進行討論。

不同國家的反TPP抗議者都認為,這項降低貿易關稅和其他貿易障礙的貿易協定,只對少­數的主要企業有利,卻會犧牲國家主權、公共健康、自然環境、在地就業以及原住民族權利­,而根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採取任何會對原住民族產生影響的行動、措施前,都必­須取得原住民族的自由事先知情同意,但在TPP的協商過程中,都是閉門作業,根本沒有­原住民族人的參與。這項引發爭議又影響深遠的貿易協議,未來會如何發展,必須密切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6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