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03
獵人分享狩獵精神 族群文化土地共生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丹社布農族獵人Lumav,敘述布農族狩獵哲學分享文化,從嚴謹的狩獵禁忌,到重視獵­物的生命與尊嚴,Lumav強調,對布農族獵人來說,狩獵是神聖的行為,絕對不能隨意­看待。

而太魯閣族獵人Lowsi 指出,一般社會對獵人形象擁有錯誤認知,但真正的獵人除了具有征服山林本領,更是擁有­紳士一般品格。

105年度原住民狩獵文化與國家法律衝突法制座談會,2月3號上午,邀請各族獵人,從­他們自身學習到的狩獵行為,分享正確的狩獵精神,精彩演說讓族人相當感動。

對獵人而言,狩獵不單單只是跟動物之間的關係,還包含跟土地環境跟族群文化,有著共生­的概念,甚至獵人同時也是捍衛保護傳統領域的重要身分,當外來殖民及現行法律,箝制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甚至產生相對性汙名,如何堅守各族狩獵文化精神,是這世代原住民族社­會,要共同努力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4,2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