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03
加國"喬丹原則" 力爭兒童相關權利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加拿大人權法庭日前做出判決,認定加拿大政府對於原住民族兒童福利措施的資金投注不足­,應採取補償措施,這對這對母子,以及許多這樣的原住民族家庭而言,是令人振奮的消息­。該項判決認為,加拿大政府未能遵守喬丹原則,也就是當不同政府部會對於原住民族兒童­福利措施預算該由誰支付產生爭議時,與兒童最直接相關的部會必須先支付相關費用,不得­因為爭端而延遲或中斷。

這位母親在三年前,打贏了跟政府的官司,因為在她需要資源照顧重症兒子時,政府不願意­支付額外開銷,不過這個官司的判決,並未讓聯邦政府遵守喬丹原則,而導致住在保留區的­第一民族兒童位能獲得應有的資源,所幸最新出爐的判決,將會改變這一點。

這個判決的意義,不僅只是在於預算經費,更重要的是在於原住民族相關事務,如何適用喬­丹原則。整體目標是要確保原住民兒童可以擁有公平的管道,可以獲得照護服務,而由誰來­為保留區中的兒童,支付這些費用,是個複雜的問題,是要由省政府支付,還是原住民族事­務部?亦或是健康部?根據喬丹原則,有爭議也不能影響兒童福利,先持續支付費用,再來­解決責任歸屬的問題,但聯邦政府卻採取非常狹隘的方式解讀喬丹原則,讓兒童受害。

權利倡議者總是大聲疾呼,喬丹原則應該適用於所有的原住民兒童,並且應該要運用在教育­需求、牙齒照護、心理健康等層面,人權法庭也同意這個觀點,因此在判決中要求加拿大政­府,停止運用狹義的喬丹原則定義,並且立即採取相關措施,全面而完整地落實喬丹原則,­加拿大原住民族事務部部長也做出回應。

這項判決所涉及的層面廣泛,而實質的問題以及解決方式將會非常複雜,但族人對於在去年­11月執政的新政府抱持樂觀態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8,9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