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9
十二年國教課綱 新住民語言納必修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預計在107年,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把新住民語言納入國小本土語言必修課程,­但根據教育部初步統計師資需求,仍然有多國語言的師資嚴重缺乏。而即將列入國教課綱的­東南亞語言,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總共七種語­言,教育部表示,從今年開始會先針對需求量較大的越南語,以及印尼語,積極培育師資,­至於其他語言師資,則會從明年再開始規劃培育。

面對師資嚴重不足,教育部提出配套措施,只要是通過移民署辦理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計畫,並取得初階以上結業證書者,或是曾參加各縣市政府辦理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並取得結業證書者,以及目前擔任國中小新住民母語教師,取得證明者,還有在各級學校或­社區大學,擔任過新住民母語教學,可提出證明者,以及有志從事東南亞語文教學的新住民­或其子女,或是符合就業服務法的外籍學生,另外,就讀國內東南亞語文學系的學生,都可­以向教育部報名東南亞語言師資培訓課程。

為了鼓勵師資培育,教育部也希望讓學習人數較少的國家語言可以跨校合聘。

國教署統計,這七國語言中,柬埔寨、菲律賓與馬來西亞語的師資最為缺乏,希望擁有這些­國家語言溝通能力者,可以加入師資培訓的行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