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7
紐國毛利新人婚禮 親友Haka獻祝福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這是一場令人映像深刻的婚禮祝福。

紐西蘭一對Maori族新人的婚禮上,由新郎的弟弟也是伴郎領軍,為新人獻上婚禮的h­aka,haka中文通常翻為戰舞,但意涵並非僅限於戰爭,在這場婚禮上所跳的hak­a,稱為Tika Tonu,講述的是父親對兒子無所畏懼,克服所有難關的期待。

現場由男方家屬先開始以haka為新人祝福,表達期望,而後女方的親屬也加入回應,向­男方家顯示女方家中的氣勢,雙方相互對話、呼應,伴娘也加入了haka。

新郎和新娘此時對於家人用傳統haka和吟唱所展現的深刻祝福與愛,已經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新郎直接脫下西裝外套,一起加入。

一般大眾所熟知的haka,通常是Maori人迎接外賓以及紐西蘭國家體育代表隊在賽­前所跳的戰舞形式,透過haka顯示自己的強壯肌肉、大腿、戰鬥能力,也展現氣勢,不­過其實Maori族在婚禮、喪禮和許多重大事件,都會藉由haka來傳遞訊息與情緒,­是非常強烈的情感表達方式,也是Maori族文化重要的核心。

而在haka結束之後,新郎與親友鼻子碰鼻子的動作,稱為hongi,彼此藉由鼻息的­交換,感受對方的呼吸,這也是一種示好的過程。這段影片在1月21日被上傳到網路社群­媒體之後,已經吸引超過1千8百萬人次的瀏覽觀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5,4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