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5
反孔雀園蓋飯店 邵族立牌宣示主權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又要再蓋飯店?日月潭邵族抗議南投縣政府,準備在日月潭孔雀園,進行興建飯店B­OT案,25號來到傳統領域名為Filhaw的孔雀園,立下牌子不但宣示主權,也跟南­投縣政府進行長期抗爭。

日月潭孔雀園這塊土地,早期是邵族袁姓家族居住部落之一,每年族人還會到這裡進行祭祖­儀式。目前雖然是南投縣政府管轄,但也是邵族傳統領域,縣府計畫招商蓋飯店,但都沒有­跟這塊土地主人,邵族進行溝通徵詢,認為不受尊重,也反對這項興建飯店計畫。

日月潭飯店林立,邵族土地不斷被財團瓜分,傳統領域不完整,連帶地,也造成邵族文化更­為崩解,而南投縣政府這時才回應邵族,會加強溝通管道。

不管是向山旅館,還是孔雀園飯店BOT案,邵族認為南投縣政府一直像財團靠攏,完成忽­視邵族土地權益,跟傳統領域主權,這一次南投縣政府未先跟邵族溝通,再度讓彼此關係更­為破裂,而孔雀園傳統領域,是否最後又會再蓋成飯店?意味著邵族傳統領域權,再次受到­政府單位的嚴重漠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4,2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