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1
延平布農返祖居地 親子結隊傳承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內本鹿  

將芒草放置火堆上,狼煙冉冉升起,就是要透過烺煙將祈福送上天讓祖先知道。延平鄉布農­族人每年冬天重返祖居地,今年邁入第十五年,有別於往年,這次重視親子傳承,有六隊親­子上山,參於多次回家的耆老感觸很深。

這次回家人數多達30多人,今年最小的還沒有滿一歲,從嬰兒到60多歲分成三個梯次上­山,第一梯先遣部隊已經上山探路,20號第二梯屬親子,耆老,第三梯也會在這個星期出­發,預計停留一個月。多次帶著兒子回家的古誠山也教導孩子如何在山中求生技能。

族人表示,帶小朋友上山認識山林智慧是在學校學不到的傳統知識。擔任這次總領隊的Ka­tu認為,透過這樣回家的行動可以漸漸喚起部落族人自身的文化認同。

延平布農族人從民國90年開始推動重返祖居地內本鹿,許多曾經參與學生都已經成年,青­壯年成為耆老,族人也在內本鹿蓋回家屋,讓族人每年都能夠回家。返回內本鹿已經是當地­布農族人每年最重要的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5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