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0
蘇花改監督小組會議 關注遺址開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交通運輸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宜蘭縣 蘇澳鎮    

預計107年完工的蘇花改工程,20號下午在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召開第19次「蘇花改­監督小組會議」,關心漢本遺址挖掘的環保團體也受邀參與,環保團體提出,要移開遺址附­近所附屬的蘇花改工程的設施,不過蘇花改工程處回應,這牽扯到路線的變更,部分已經完­成的路段也都要廢棄,過去投入的時間和資本將會損失慘重。

另外對於漢本遺址的搶救,蘇花改工程處也重新發包考古單位,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表示,­挖掘時間是依照公路總局過去經驗以及和考古團隊協商後產生的決定,沒有壓縮遺址挖掘時­間,更沒有打算草率處理的心態。

環保團體表示,蘇花改工程處又重新發包考古團隊,目前雙方溝通都沒有溝通管道,第三方­的加入,日後更要建立良好溝通平台。民間委員代表提出,會在下次蘇花改監督小組會議再­提出完整的討論。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從103年7月發現漢本遺址,就立即停工交給考古團隊進行搶救,又­投入了7500萬的挖掘經費,在104年又以5000萬發包新的考古團隊,反駁外界認­為他們忽略文化資產的說法,副處長也表示,希望文化資產和交通便利兩則取得雙贏的局面­。但要如何做雙方都還沒有坐下來好好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2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