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0
快樂山土地使用權 可設公益法人取得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在台灣東北角的濱海公路上,有個阿美族的聚落名叫快樂山。大約在民國八十年以前,一位­阿美族人,來到此地摘野菜,發現了這個坐山面海的好環境,消息傳出,陸陸續續也來了6­0戶左右的阿美族人,也形成了現在的快樂山部落。

快樂山居民,沿著山坡搭蓋鐵皮屋,希望就此度過快樂的生活。但就在103年3月,快樂­山居民被民眾檢舉,竊占國有土地,因此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依違反水土保持法第32條­,向快樂山居民提起公訴。但在原住民籍立委的協調之下,快樂山居民希望承租國有土地的­訴求,出現一道曙光。國有財產署回應,只要新北市政府認定可行,快樂山部落可以先成立­公益性質法人,並透過後續程序,再向國產署取得合法使用權。

快樂山居民被提告侵佔國土,也民間團體表示,應參考溪洲部落與三鶯部落,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慣習。

快樂山部落居民,也籌組部落協會,希望透過組織法人,未來以協會的名義跟國產署承租土­地,解決目前土地爭議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7,5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