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13
保存舊好茶部落 中央跨部會討論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史資產、部落建設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屏東縣 霧台鄉    

屏東霧台舊好茶部落去年10月,被WMF列為全球50個需要被保護的名錄後,文化部開­始積極推動好茶舊社文物守護計畫,石板屋修建分成歷史家屋跟居民自宅兩部分進行,歷史­家屋經費由公部門負擔,而自宅部分,則根據文資局補助辦法規定,必須由族人負擔,百分­之十的配合款。

屏東縣政府願意協助族人,負擔百分之十的配合款,但除了歷史家屋、古道等有形文化資產­以外,屏東縣政府跟霧台鄉公所,也提出無形文化資產,在長者還未凋零前,政府也必須挹­注資源協助保存。

文化部文資局舉行跨部會協商,針對石板家屋修繕所需石板跟木材取得,包括聯外道路整修­,石板建造技術保存傳承進行討論,如何在現行法規進行舊部落維護重建,政府單位跟部落­能否取得共識,對雙方而言,都是一連串考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4,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