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07
阿禮石板椅背遭竊奪 神聖空間石板空缺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史資產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阿禮部落Taliyalalay家屋前的庭院,原本排列整齊,供人休憩的石板椅背,竟­然被人扯下,石板也已不知去向,被族人視為神聖空間的文化廣場遭到破壞,族人感到痛心­。

若不是為了預備在年節的櫻花祭做生意,居民才回山上整理家園,不然平時的部落鮮少有人­居住,讓有心人有機可趁,從龍柏,到石板成了偷竊者覬覦的目標,鄉公所開始防範盜竊的­行為再度發生。

先前遭盜砍的龍柏與紅豆杉,乘載著阿禮部落居民多年的共同記憶,而外人眼中看似平凡的­石板,卻是部落視為珍貴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象徵,即使阿禮居民已搬遷山下,舊部落仍是居­民重要的文化資產,居民期望外來者能自重,一同維護這美麗的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8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