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8
加拿大寄宿校案 政府承諾修復關係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熱烈掌聲,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在12月中,公開向寄宿學校倖存者和社會大眾承諾,將會展開與加拿大原­住民族的關係調解與修復。

加拿大真相及調解委員會在日前公布針對寄宿學校所做的調查結果,承認一百多年以來,有­約15萬名原住民兒童被迫與原生家庭分開,在寄宿學校接受同化教育,目的是要滅除原住­民族為加拿大獨特法律、社會、文化、信仰和種族實體的存在。

歷時6年所完成的調查報告也揭露,從1840年代到1990年代,在大多由天主教教會­所經營的寄宿學校中,原住民兒童所遭受的肉體虐待、強暴、營養不良和其他的暴行,估計­至少有3201名兒童在校期間死亡,並認為許多的死亡案例並未被記錄。報告中也承認,­加拿大當時推行此項文化屠殺政策,是為了要逃避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法律和財政義務,並且­藉此掌控原住民族土地和資源。

好幾個世代以來,寄宿學校和強迫拆散家庭的陰影,一直是加拿大原住民族揮之不去的夢魘­,第一民族大會全國領導人表示,加拿大在國際上維護人權的同時,必須先落實國內的人權­保障。

佔加拿大總人口數5%的原住民族,平均餘命低於全國平均值,貧窮率、受暴率、藥物成癮­率和入監服刑率則都高於平均值,前任總理Stephen Harper曾經在2008年時,向寄宿學校倖存者正式道歉,而調查報告中也提出94­條建議,包括公務人員應該要接受人權和反種族歧視的訓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3,9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