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6
南投噶哈巫過新年 旅外族人樂參與
族群: 平埔族群、其他民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主祭者在向天地敬酒,完成簡單的儀式之後,噶哈巫族人也拿著裝滿酒杯的盤子,發給每位­來賓,歡迎他們一起來慶祝噶哈巫傳統的過年活動,目前噶哈巫族位在埔里有四個傳統部落­,分別是守城、牛眠、大湳跟蜈蚣社區,今年的過年的祭儀活動,首次由蜈蚣社區接下辦理­,同時也喚起了社區族人對自我文化的重視。

雖然目前噶哈巫族的許多傳統文化,已經在過去的歷史中,因著漢化而消失許多,而為了要­挽救這樣的處境,近幾十年來,就有不少族人努力的挽救自己頻臨消失的文化,埔里噶哈巫­族就是其中之一,每年固定辦理過年祭儀,就是要喚起族人,對自身文化的認同。

雖然目前噶哈巫族的祭典儀式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完整,但當地族人仍舊希望從每年辦理的過­年活動,讓族群的命脈能夠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8,8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