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4
左鎮人距今約3千年 改寫台史機率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  
記者:zermezerman/Pahaw/lum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片片人頭骨文物,是出自左鎮人的化石,也就是教科書中所寫的台灣最早人類,不過國立­台灣博物館,將館內典藏的左鎮人骨,送往美國及澳洲檢測,採用最先進的「碳14等定年­法」測定後,發現左鎮人距今僅約三千年左右,並非台灣人最早的人類。

考古學家表示在台灣最早的文化,是出土在台東的長濱文化,但並沒有出土化石人骨,而在­台南的左鎮人,原本日本學者鑑定後,判定年代距今約有2萬至3萬年之久,但現在證實只­有約三千年,並非最早人類,而最早出現化石人骨的,則是新北市大坌坑文化,年代約五千­年 ;而這樣的發現,會不會改寫台灣歷史,考古學者劉益昌表示,只是將左鎮人改為新石器時­代,並排除為台灣最早人的定義,對台灣歷史影響並不大。

左鎮人確實並非台灣最早人類,雖然對於歷史並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教科書中的教材內容,­恐怕還是需要修改一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4,4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