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18
高砂義勇隊歷史 阿美藝術家盼重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電影、攝影、歷史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阿美族都蘭部落工藝家希巨‧蘇飛,播放前往高砂義勇隊戰事最慘烈的新幾內亞,台東縣約­有兩百多位原住民族,日據時期被派往南洋作戰,其中絕大多數魂歸異鄉,從此沒有再回來­家鄉,希巨‧蘇飛認為政府有必要在台灣歷史上記載這段歷史,正視他們的存在。

日本政府從1942到1944年間分8梯次,陸續徵召4千6百名以上的台灣原住民族青­年,組成高砂義勇隊派往太平洋各島嶼支援作戰,高砂義勇隊大多葬身在南洋戰場,尤其以­新幾內亞戰事最為慘烈,部落耆老看完記錄片之後,心情都相當沉重。

高砂義勇軍跟台籍老兵為誰而戰的慘烈歷史,隨著歲月流逝,加上不同意識型態,許多人逐­漸淡忘,希巨‧蘇飛跟原住民族社會,希望台灣歷史可以多一點歷史記載,不要讓他們在歷­史洪流中,最後徹底被後人遺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