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18
立院三讀原民保留地 實施禁伐補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法規資訊  
記者:Yabung /許家榮/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趕在立法院休會前,民進黨及台聯黨團最後終於同意簽字,讓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修正案二、三讀通過。

過去在龐大財源規劃和造林檢測標準上,爭議最大,經過多年朝野協商、四次修正結果,未­來財源都由中央統籌編列,而造林檢測標準,也將原住民傳統山林智慧及生活慣俗入法,但­後續也發生了不小插曲,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疑似因為搞錯狀況,痛批禁伐是玩假的,拿錢才­是真的,讓同為民進黨籍的立委田秋堇趕緊出面滅火。

立委林淑芬誤解沒有罰則,還痛批如果有族人砍樹拿去賣怎麼辦?但代表民進黨團參與朝野­協商的立委田秋堇強調,森林法第51條清楚說明,擅自在森林和林地墾殖或占用者,都有­罰則,不會發生領錢又砍樹拿去賣的情形,並表示,能夠將真正了解永續生態的原住民族傳­統山林智慧入法,是多年夢想,很開心最後朝野都達成共識。

三讀條文通過,未來族人只要有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狀,並且編定為林業用地或農牧用地,­都全面禁伐補償,也就是全台8萬604公頃的原住民保留地造林總面積,將全面實施禁伐­補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2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