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16
旅外遊子執畫筆 尋找自身母體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繪畫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排灣傳說故事盤古開天中的神祇,一改陽剛形象,而以柔美的樣貌呈現,排灣族藝術工作者­Aruwai的畫作「立足之地」,描繪自己在畢業後回到部落,找尋族群文化與自我認同­的過程,畫中的小女孩,是自己,也可能是許多青年在部落的生活寫照。

長年在外求學的aruwai,在家人的期望下回到部落,為了賭氣曾放下畫筆將近3年,­在母親過世後經過沉澱思考,自己在部落裡能做些什麼?更不確定自己如何跟部落生活如何­產生連結,於是拿起了她熟悉的畫筆,從自己的生活與家人中尋找題材,透過創作,傳達部­落生活對自己所帶來的感受。

每幅作品中,都有自己與族人的故事,呈現真實樣貌與一種清新樸實氛圍,描繪自己在畢業­後回家的這一路上,如何透過自己的雙眼,重新觀察這一切熟悉又陌生家,一步一步找尋屬­於自己在部落的立足之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2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