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11
望遠鏡褻瀆聖地 夏威夷法院要求停工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傳統信仰、部落建設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這裡是夏威夷大島中北部的休眠火山Mauna Kea ,海拔4205公尺,已經建有世界著名的Mauna Kea 天文園區,但一座耗資14億元、高30公尺、共18層樓,由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巴西、印度等國參與建造的地面大型光學望遠鏡,仍然計畫要在這裡搭建,預估將會破壞­當地3330多平方公尺的土地,引發強烈抗議,抗議者在今年初佔領火山頂2週,估計有­超過30人被捕。夏威夷州州長在4月時已宣布暫時停工,而夏威夷最高法院則在11月底­做出決定,要求這項建設工程緊急停工,直到法院做出最後的判決。

針對法庭的暫時停工決定,30公尺望遠鏡天文台建造方代表也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尊重法­院決定,在12月2日前不會有任何行動,並且認為這個決定讓所有牽涉其中的行為者都有­時間可以做出回應。暫時停工的決定傳到聚集在火山頂,準備進行另一場靜坐抗議的原住民­族人和支持者耳中,紛紛表示欣慰。

對當地原住民族而言,望遠鏡的建設會褻瀆神聖土地,因為族人相信,這裡是天神和女神居­住的廟堂,族人和支持者表示,在法院做出最終判決之前,會死守Mauna Kea,堅決反對這項望遠鏡開發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57,1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