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09
慣習.法令衝突 族群狩獵文化引關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卡造‧飛燕/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台灣原住民族大多是靠山及靠海維生,過去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和山林智慧,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珍貴的文化。獵人表示,祖先留下來的狩獵智慧,其中就有保育的觀念。

獵人強調祖先傳承的狩獵知識具有永續生計的智慧,狩獵活動都有一定的規範,像是動物懷­孕繁殖期間是禁止打獵的,如此才能保障獵物源源不斷。獵人瞭解動物的習性,會在生態平­衡的原則下狩獵。而這留傳下來的文化根深蒂固,尤其對現在年老者來說更是生活的必需。

狩獵文化和中華民國法令發生衝突,一直是困擾部落族人,山林的守護者卻被視為危害山林­的人,讓獵人心中很無奈,千年流傳的文化,不但不被尊重還被汙名,但各法院對法令的見­解不同,作出不同的判決,族人心中真的是一個大問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5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