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08
反遷葬蛋洗官署 卡大地布居民獲無罪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知本里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因反對遷葬,數度跟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多位族人事後也遭檢方依侮辱公­署等罪名起訴,經過三年多漫長訴訟過程,花蓮高分院11月判定被告無罪定讞,遭起訴的­當事者,都相當欣慰。

法官在審判書中強調,丟雞蛋抗議並非卑南族傳統慣習仍屬犯罪行為,但因為政府跟部落,­在還未達成共識之前偷渡施工,激發遊行抗議,因此認定族人不違法,雖然最後無罪定讞,­但看到原住民族社會時常發生,司法體系面對傳統文化,因為不理解,造成判決不公,要求­司法應該深入了解原住民族傳統慣習。

陳政宗一路走來,認為中華民國制定出的法律,時常讓原住民族社會認為是霸凌,認為台灣­族群多元,司法制度不應該只用單一文化價值進行衡量,否則衝突仍然會不斷上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1,1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