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03
舊好茶石版屋 列WMF守護計畫名單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獎勵補助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越過急流,翻越崎嶇山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魯凱族人,為了回到祖靈故鄉舊好茶,必­須跋山涉水才能抵達。遷村數十年,舊部落石板屋雖然還在,但卻逐漸凋零。今年10月1­5號,紐約非營利組織WMF,也就是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將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石­板屋,列入「2016年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登錄名單,預計2016年初,將會派專­員來台訪視,協助石板屋聚落永續保存,族人聽到這項消息都相當興奮。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強調,選中為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相當不容易,以台灣國際社會地位,­原住民族文物能夠被國際社會關注,不只對聚落文化價值高度肯定,更是一大鼓舞。

文化局將會跟屏東縣文化處合作,全力支援經費補助,鼓勵好茶部落族人修復舊部落石板屋­,除了凝聚部落共識,也希望傳承石板屋傳統工法建築技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8,9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