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02
土海法未過 部落公法人擁土地權受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Mulas/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基法增訂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後賦予部落公法人地位,提案立委鄭天財更表示部落公法­人化後,部落及部落周邊公有土地所有權可以由部落享有。

律師表示修正條文,部落依法可以成為公法人,但是依法授權給原民會的只有部落核定、組­織、部落會議組成、決議程序及相關事項辦法而已,做為公法人後的部落,到底有哪些法定­職權?可以做為哪些權力與權利的主體?如何行使?律師認為如果沒有明定,都還是空談。­對此,原民會也表示現階段部落擁有公有土地所有權,確實有難度,必須要等到土海法通過­後,才有循序漸進的可能。

律師表示立法用意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因為配套辦法都不完善,憂慮部落公法人後,只是空­歡喜一場,距離部落自治還是有一大段路,而原民會表示,部落權力主體,在這個月會提出­部落法人核定與部落組織設置辦法,並邀請學者跟原民會討論,預計明年初將前往各部落巡­迴說明,聽取部落意見之後,最快在明年5月提出辦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0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