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27
主計處最新調查 非典型就業創新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統計調查  
記者:Siku/uliu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大太陽底下工作到滿頭大汗,像這種領日薪的板模工,屬於非典型就業者。經濟不景氣,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全台的就業人口當中有78萬人是非典型就業,所謂非典型就業就是派遣­、約聘等工作,而這類工作者比去年要多出1萬4千人。有從事板模工的民眾表示,由於一­般正職老闆開的薪資低,只能以這種臨時性又高風險的工作維生。

主計處官員指出,非典型就業人口數升高,對社會不全然是負面的,尤其是部份工時的工作­提供了青少年、家庭主婦兼差的機會,從勞動彈性化的角度來看算是正面。不過有勞工團體­就批評,政府應該是要看到背後的低薪與不友善職場環境問題。

對於這些派遣、-約聘和計時人員來說,薪水普遍不高,又沒有福利保障,景氣不佳,不穩­定的勞雇關係恐怕讓台灣就業環境每況愈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7,8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