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23
紐黑衫軍知名球星 Jonah Lomu病逝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吹響海螺,這是今年9月,世界盃橄欖球賽在倫敦舉辦期間,紐西蘭黑衫軍所展現的傳統M­aori族戰舞Haka,緩緩從人群中走到最前方的,就是一代橄欖球巨星Jonah Lomu。

出生於1975年的Jonah,被譽為是橄欖球界第一個世界級的球星,卻在11月8日­突然過世,享年40歲。Jonah是來自東加的第二代移民,在紐西蘭奧克蘭出生,在1­994年加入黑衫軍成為黑衫軍史上最年輕的實習球員,在對法國的比賽上一鳴驚人,邊鋒­戰術徹底改變了橄欖球場上的策略運用,不過,卻在事業要進入高峰時,在1996年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腎臟疾病,並且在2004年接受腎移植手術,而後又再度回到球場上。

即便罹患腎臟疾病,Jonah Lomu仍然締下耀眼成績,在1994年到2002年之間,以紐西蘭國家代表對身分出­賽63場,37次得分,深邃的玻里尼西亞外表,在球場上非常顯眼,也是許多南太平洋島­國懷抱橄欖球夢的男孩的偶像,他本身也致力於南太平洋國家的橄欖球提倡。

195公分、119公斤的Jonah所展現的速度和力量,改變了傳統上都是由較輕巧選­手擔任防守功能的側翼位置,而成為得分主力,在1995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光是對英國­隊的準決賽就4次得分,這場比賽被稱為是橄欖球史上最經典的一場比賽。即便是身染腎病­之後,Jonah仍然在1999年的世界盃比賽上有著8次得分的好成績,Jonah的­突然去世,紐西蘭總理也深表惋惜。

Jonah在2011年再度接受腎臟移植,卻未能成功,腎臟完全失去功能,他卻仍然以­橄欖球大使的身分,持續推廣這項運動,也在今年9月帶領黑衫軍再戰世界盃,卻在兩個月­後突然去世,他在球場上的風采,將會永留全世界橄欖球迷的心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2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