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18
涼山情歌傳唱 創作者羅萬斗病逝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音樂、生命禮俗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這首耳熟能詳的涼山情歌,傳唱將近四十年,曲風獨特、易學,也被許多歌手翻唱過,雖然­很多人都能哼唱幾句涼山情歌,但對於歌曲創作者是誰?就相當陌生。創作這首歌的人,是­瑪家鄉北葉村,曾經擔任過涼山國小校長的羅萬斗,最近不幸因病過世,知名原住民歌手芮­斯在天主教告別彌撒中,特別為恩師獻唱這首涼山情歌。

涼山情歌訴說的其實不是男女之情,而是描述人跟家鄉土地之間的連結,創作者無償提供這­首歌成為瑪家鄉鄉歌,而鄉公所為了紀念校長羅萬斗,月底舉辦的歌謠祭,將以千人大合唱­,進行獻唱緬懷。

羅萬斗45年教職生涯,擔任過8所原住民地區國小校長,身前不僅創作這首膾炙人口的涼­山情歌,並培育原住民歌唱與舞蹈人才,為了感念他的一生,他過去的學生,許多人都親自­前來,送老師最後一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8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