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16
立委提設部落會議 立院初審通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Yabung/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號審查立委鄭天財提案,原基法增訂第二條之一條文草案。立委鄭­天財指出,原基法第二條明確定義部落,卻沒有針對部落法律地位跟權力義務進行規範,提­案增訂朝野立委和中央相關部會,就建議修正條文進行協商。

為了健全部落社會制度並實行原住民族自治需要,原基法增訂第二條之一,提出部落依傳統­傳統規範,擬定組織章程,並報原民會核定者就具公法人地位,但對於是否要擬定組織章程­,或是組織章程是否需要報原民會核定等問題,朝野提出不同意見。

針對部落是否要擬定組織章程讓原民會核定?民進黨認為應留給部落彈性自主空間,最後協­商結果,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原基法第二條之一;為促進原住民族部落健全自主發展,部落­應設部落會議。部落經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核定者,為公法人。部落的核定、組織、部落­會議組成、決議程序及其相關事項辦法,授權原民會訂定,未來部落經原民會核定後,具公­法人地位,依法應設部落會議,協助部落傳統組織的重建與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9,2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