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大紀元    2015/11/10
屏縣原住民工藝大賞 開創藝術新亮點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李惠堂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工藝不僅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雕刻、編織、建築、鑲鉗、刺繡等精細工藝更是排灣與魯凱族人具有的技藝,2015原住民工藝大賞—斜坡上的藝術祭21至29日將於lnl原創空間(禮納里部落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展出,除了開創屏東新亮點之外,透過三個部落深厚的歷史故事與豐富多彩的古文明藝術為題材與舞台,讓藝術作為橋樑,開創新的原民部落面貌與視野。

2009年侵襲南台灣的88莫拉克颱風,迫使許多族人必須遷離原鄉,也衝擊原民部落的人文藝術與部落生態。屏東境內的三地門鄉大社(parirdayan)部落,瑪家鄉的瑪家(makazayazaya)部落及霧台鄉的好荼(qucapungan)部落,都因為災難而遷移到山腳下的禮納里(Rinari),在新的斜坡土地上相鄰相連聚集成為命運共同體,在遭難之後勇於面對、創造新生契機。

10日於縣府大門口舉行「原住民工藝大賞—斜坡上的藝術祭」記者會,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在有限的資源內旁無責貸的大力推動原民文化,發展一系列振興方案,包含今年度工藝大賞及音樂歌唱大賽,造就排灣、魯凱藝術工作者新創作,雕刻、編織、刺繡給我們帶來藝術饗宴。

排灣族的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指出,自古以來,大都居住於屏東境內的排灣、魯凱族人都自稱kacalisian,kacalisian這句排灣族語,直譯為「真正住在斜坡上的子民」,意指原住民族,calisi為字根,是斜坡的意思。意味著從創始神話時期,族人們便世世代代真實的住在斜坡的土地上,以南台灣的大武山、大姆姆山、霧頭山為聖山,在斜坡土地上永續傳衍族群的人文藝術、命脈與文明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4,1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