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5
卡大地布反遷葬二審 11/23高院判決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  

台東市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因反對第六公墓遷葬,多次與縣府及市公所發生衝突,檢­方依侮辱公署罪對族人提起訴 訟,法院一審結果被告均判無罪,但10月21日二審第二次開庭,被告包括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等人出庭應訊後,轉述當天主審法官聲稱查過歷史文獻,資料中沒有記載"­;祖靈地被侵犯之後的傳統的處置方式,並反問被告卑南族部落的傳統處置方式,讓陳政宗­相當錯愕。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 強調,第六公墓在過去是卡大地布部落搭設遼望台的地方,將祖先安葬在這裡,更有著祖靈­看護部落的深層含意。

族人強調,面對侵犯傳統領域並擅自挖我祖墳的行為,任何族群都會起身抵抗,同時祖靈文­化也象徵卡大地布文化的依據,族人期待法官能秉持尊重的態度,在11月23號高等法院­判決當天,能還給部落與族人司法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3,4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