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4
私人企業管理遺址 引發秘魯Cuzco罷工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文史資產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警察走在抗議者前方,pututus海螺聲響徹街頭,這裡是秘魯的Cuzco,也就是­知名的古印加帝國歷史文化遺跡Machu Picchu的所在地,大批人潮聚集,抗議秘魯國會日前通過的一項法案。

這項新通過的法案,允許私人企業經營管理秘魯境內,較鮮為人知的考古遺址,引發許多原­住民族人不滿,從10月21日起,在Cuzco發起為期兩天的罷工抗議,高舉著七彩原­住民族旗,抗議隊伍走過旅館和許多觀光景點,罷工也造成通往Machu Picchu的火車嚴重誤點、一度停擺,當地的公車系統癱瘓。遊行隊伍中也有許多觀光­客加入,舉著"外國人支持罷工"的標語。

抗議隊伍在10月22日試圖要前往機場,癱瘓當地空中交通,不過被警方攔阻,許多遊客­只能徒步走到機場或是回到飯店。根據秘魯政府當局表示,這項法案並不是要將秘魯的文化­遺址所有權移交給私人企業,而是引進更多的資源和資金,更周全地維護大量荒蕪、無人看­管的歷史遺產,並且開發成觀光景點,創造收入來源,一些知名的景點,像是Machu Picchu並沒有包含在內。不過對當地族人而言,這些歷史文化遺產不只是觀光景點,­更是重要的祖傳資產,擔心交由私人企業管理,就會永遠失去這些祖先所遺留的珍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2,9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