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3
賽夏paSta''ay 獲授證國家重要民俗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
地點: 新竹縣 全部     苗栗縣 全部    

賽夏族paSta''ay,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成為台灣第一個跨越苗­栗、新竹兩個行政區,共同擁有的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賽夏族人認為,這是國家對於堅­持維護傳統文化祭儀的肯定。

但日前傳出有族人反對,擔心paSta''ay被文化部授證為國家重要民俗後,­祭儀是否可能遭受干預。文化部回應,授證後,國家可依文化資產保護法,提供更多保存維­護經費,不會因此干預祭儀。

不過針對文資法規定保存團體或保存人,學者蔡志偉認為,應該將原住民族傳統組織,包括­不同家族、氏族,納入維護祭儀方式與機制。

每當文化部指定原住民族傳統祭儀時,經常會衍生爭議,像是排灣族五年祭,甚至賽夏族p­aSta''ay。國家立意雖然良善,但應針對祭儀指定登錄後,可能產生影響與­作用,對族人清楚說明,才會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0,2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