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8
土場檢查哨柵欄拆除 還部落尊嚴.自由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交通運輸  
記者:Siku/Takiyu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土場部落  

新竹五峰鄉土場部落要求撤除檢查哨,認為設哨所剝奪了當地居民自由進出家園的權利,感­覺被當作次等公民。而立委高金素梅也曾召開過協調會,以違憲要求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即刻­撤哨。

沒有柵欄,經過哨口不用停車,不用再和員警解釋身分,就在27號,土場部落跨出全台原­鄉檢查哨總檢討的第一步,當地族人感到開心。

現在當地部落族人能夠自由通行,但其他入山民眾還是必須停車申請入山證。除了竿子消失­,居民希望檢查哨整個要撤離到別處,不過警方未對此多做回應,但由於目前各部落仍然存­在60多個檢查哨所,土場部落自救會書記瓦旦‧格尤表示,政府應該要尊重當地居民,充­分溝通檢查哨的設置與管制的適當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9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