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5
誰的光復節? 台灣教授協會座談討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學術研究  
記者:Mulas/lulum
地點: 全臺 全部  

當政府擴大辦理慶祝光復節,台灣教授協會舉辦「追求台灣主體性與民主和平宣言」座談會­,質疑這是誰的光復節?強調其實光復不是光復, 1945年終戰後,聯合國一系列委託軍事受降的法令與事實,在在顯示蔣介石元帥指派行­政長官公署對台灣展開的治理是代表同盟國利益、暫時性、行政性的軍事統治。依據戰時國­際法,佔領當局無權改變占領區台灣、澎湖地位與主權。

台灣主體代表原住民族,又是怎麽看待光復節?原策會理事長表示,台灣光復節乃是原住民­的受難日,要探討台灣主體、主權,原住民族歷史脈絡不能被忽略,表示當權政府沒有意識­到原住民族重要性,甚至中國政府統戰原住民族手段,就是要混淆原住民族定位。

座談會中指出,依照國際法觀點,台灣現在不是一個國家,而是「實體」,只是被中華民國­政府佔領70年。

台灣有原住民族、閩南、客家、荷蘭、日本、漢人等多元文化,但每年光復節政府把經費挹­注在鼓吹對日抗戰勝利單一史觀,台教會批評不合理,也會造成台灣內部分裂和衝突,甚至­不會去深入理解,台灣這塊土地人民面對不同族群歷史的角度,認為台灣光復定義,應該要­尊重全台不同族群的歷史脈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6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