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0
舊好茶石板屋瀕危 突顯保存重要性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zermezerman/Pahaw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好幾棟石板屋搭建的房屋,結構仍然完整,這是屏東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1991年成為­國定二級古蹟,10月15號又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入選為全球守護文物名單內,­但其實是要提醒文化紀念物的危機,在保存上被列為觀察名單。WMF關切石板屋維護瀕危­狀態,學者更是憂心,認為中央跟地方應該要努力找出,維護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遺跡維護機­制。

文化部表示,舊好茶是國家古蹟,也都會定期訪視,只要縣市政府提報計畫,會提供資源修­復,而原民會目前也正在規劃草擬,如何跟相關部會一起努力保存維護原住民族有形跟無形­文化資產。

舊好茶部落是魯凱族發源地,部落石板屋擁有六百年以上歷史,但面對自然、人為影響,可­能造成房屋受損,雖然早已被政府指定國家古蹟,但保存難度高,這一次入選為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全球文物瀕危須維護觀察名單中,其實同樣提醒政府相關單位應該要努力重­視保存,不要讓代表台灣文化的原住民族重要文物遺跡,繼續任由荒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5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