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1
出席人民氣遷會 潘基文訪Quechua族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產業經濟、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全臺 全部  

這裡是玻利維亞Cochabamba省的高地地區,原住民族人揮舞著原住民族旗,引頸­期盼,人民氣候變遷大會在10月10日到11日在玻利維亞的Cochabamba省盛­大召開的期間,聯合國秘書長親自出席,並且和玻利維亞的Aymara族總統Evo Morales一起到在傳統上仰賴大自然而生的Quechua族區域,和族人共同討論­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在坐著直升機抵達後,族人為潘基文和Morales戴上花圈,表示歡迎,兩位領導人先­一起跟當地兒童重下樹苗,接著再在眾人簇擁中,來到新蓋並且以潘基文為名的體育館,進­行剪綵落成儀式,這裡也是與族人和其他國家代表共同討論發展中國家在面臨氣候變遷挑戰­時,所需要政策和協助的會場。

Morales也強調,在這份國家預定貢獻書中,提出新的文明發展模式,就是要弱化消­費主義,但強調對於地球的環境、文化和生命的共同責任。自己本身就是原住民的Mora­les,從上任以來就以"良善生活"做為政策主軸,強調要透過和­自然的和諧共處,維持社會和靈性的福祉,然而,玻利維亞也是中南美洲國家中,貧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有45%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並且有7.8%的極端貧窮人口,在收­入和教育程度上,也因為性別而出現落差。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公開宣示,聯合國致力於­終結貧窮以及因為性別而產生的不平等。

參與這場會議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則表示,建立在石油上的經濟和生活方式,已經逐漸出現改­變,政府必須要合作以發展永續的未來。

在會議上,許多政府的不作為,被認為是造成氣候變遷持續造成嚴重影響,而不見減緩的主­要原因,必須要有懲處的機制。

兩天的會議結束後,在原住民族地區所召開的會議,是否可以真的傾聽原住民族聲音,將族­人需求反應在未來決策當中,並且確實實踐,需要時間的驗證,只是身處氣候變遷影響第一­線的族人,還可以再等多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7,7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