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1
"灣生"記錄片 看見台日交錯年代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  
記者:Isuth/Takiyu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灣生回家記錄片,出生在花蓮新城的富永勝,19歲離開台灣,事隔半世紀,返回台灣找幼­年鄰居跟一起長大的好友,但這趟旅程,有著許多複雜情緒。

這趟尋人任務,朋友不是已經離世,就是已經不知道搬遷到哪裡。

這部紀錄片灣生回家,灣生指的就是西元1895年到1946年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被遣返回日本,但是在他們心中,台灣才是故鄉。而記錄片導演田­中實加,一直到日籍祖母田中櫻代過世,她在日本喪禮上才發現,祖母親友很多人都是灣生­,因此開始她長達14年的尋根之旅,當這部記錄片上映時,回到花蓮宣傳那一刻,導演特­別感謝花蓮。

灣生回家記錄片,可以看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變遷,跟多元族群交織而成的故事,導演田­中實加坦言,因灣生老人凋零離世,她曾不斷自責腳步太慢,但耗費14年之久的灣生回家­,終於完成,也讓許多人看見他們內心對台灣這塊出生地的思鄉之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7,8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