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0
玻國Cholita腳踏車賽 婦女長裙飛揚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玻利維亞/El Alto
地點: 其他  

穿著傳統花布長裙的原住民女性戰在腳踏車旁蓄勢待發,又到了玻利維亞一年一度的玻利維­亞婦女日Cholita女子腳踏車大賽的日子,大約有150位女性在10月10日聚集­在玻利維亞第二大城El Alto,準備開始7公里的賽事。Cholitas指得是身著稱為polleras的­傳統多層花布長裙、刺繡披肩和圓頂禮帽的原住民女性,就算是騎腳踏車,也守著對傳統服­飾的堅持。

在喇叭聲和音樂聲中,選手出發,長裙隨風擺動,卻一點都不影響速度,雖然中途有人體力­不支,需要休息,但絕大多數都順利完賽。過往好幾個世代以來,這些穿著傳統服飾的Ay­mara族和Quechua族的女性,都被禁止進入特定餐廳、不可搭乘計程車甚至是公­車,也不可以在首都La Paz總統府附近街道廣場自由走動,往往在有錢人家中擔任幫傭或是保母,不過現在,情­況有所改變。

玻利維亞在1990年代興起草根原住民族權利運動,2005年選出第一位原住民總統E­vo Morales,上任後對於原住民族權利的落實有所提升,也逐漸扭轉過往殖民社會對原­住民族的歧視態度。

前八位抵達終點的參賽者,可以獲得豐厚獎品,包括手機、網路數據機還有傳統的花布長裙­、披肩、帽子等,對參賽者而言,參與這項比賽,不管有沒有得獎,都讓他們的自信提升。

得獎的參賽者還可以獲得一台腳踏車,希望她們可以持續自我訓練,再度參與下一個年度的­比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8,8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