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12
文化法令競合 秀林感恩祭狩獵頻受阻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Umas Suqluman/Pah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今年恢復為期十二天傳統感恩祭,10月初才因為包括和平、崇德、秀林、富­世等六個部落向國家公園申請狩獵遭到拒絕,引發修正國家公園法聲浪,要求政府「還我狩­獵權」!沒想到10月5號,又發生銅門部落族人雖然合法申請狩獵,卻因為獵到山羊跟水­鹿,遭警方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族人感到冤枉。認為國家法規早已嚴重破壞傳­統狩獵文化。

這一次因為感恩祭,前往上山狩獵族人,因為夜晚視線不清,不小心打到保育類動物,但強­調山上要守到獵物很不簡單,從傳統觀念來看,這也是上天給予恩賜。

立委認為,針對祭儀既然已經核准開放狩獵,就不應該移送法辦!不過,野生動物保育法目­前是以物種數量控制來維持生態平衡,學者官大偉認為,原住民族傳統社會透過地景保育邏­輯,維持台灣生態數千年平衡,認為政府應當尊重理解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甚至回復傳統狩­獵禁忌精神,也能兼顧文化與生態保育。

傳統獵人文化與台灣生態,與台灣山林平衡共存,如今政府透過法令,將狩獵文化污名化,­不僅破壞珍貴文化,也對山林保育沒有發揮效果,學者強調,相關單位應放下身段,跟部落­族人共同研擬山林政策,才能達到雙贏局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3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