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11
構樹原鄉在台灣 南島起源說再添證據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Umas
地點: 全臺 全部  

太平洋斐濟跟薩摩亞婦女,熟練地將構樹皮採集取下,經過拍打搥氈後,製作成南島文化特­有的樹皮布。其實這種被南島語族廣泛作為樹皮衣材料,正是台灣常見,俗稱鹿仔樹的構樹­。也常被台灣原住民族製作成樹皮衣,是最具代表性的南島物質文化之一。但實際上,太平­洋地區並非構樹原產地,而太平洋地區的構樹到底是如何飄洋過海?廣泛遍布整個南島語族­地區?最近台大跟智利學者合作研究發現,包括遠從復活節島、夏威夷、斐濟等太平洋地區­構樹,並非是自然傳播,而是透過人工繁殖方式傳入,更重要發現,這些地區構樹基因,竟­然都擁有台灣構樹特有基因,與南島起源「出台灣說」的說法不謀而合。

台大學者鍾國芳調查,構樹原產地包含東亞、台灣與中南半島等地,但研究團隊分析世界各­地超過600個構樹樣本,發現大洋洲許多島嶼上南島語族使用構樹,都有南台灣構樹相同­的葉綠體基因單型,證實太平洋地區構樹來自台灣,而非中南半島或東亞。

近年來,考古學、語言學以及DNA人類遺傳學研究,傾向支持臺灣是南島原鄉的「出台灣­說」,然而這次太平洋構樹起源研究,卻是首度以「共生物種」或民族植物角度檢測,再度­為「台灣是南島語族起源」說法,提出更進一步可靠依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9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