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14
搶婚傳統登上舞台 呈現泰雅Gaga精神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NO
地點: 台中市 豐原區    

過去傳統部落的搶婚過程中,男子無論任何困難,都必須背著自己搶回來的老婆跑回部落,­如果給了別人背,老婆就是屬於別人的了,看似簡單的對白,但當時的社會制度中,大家都­一定遵循這樣的方式生活。

為了要讓大家了解泰雅族Gaga的精神,9月25號在台中豐原區葫蘆墩文化中心,將有­一場「祭、Gaga、搶婚」的歌舞劇表演,劇中以男子搶婚為故事主軸,雖是搶婚,但也­必須在搶婚三日內依照Gaga的習俗,去完成雙方的婚約,也就從這樣的過程中呈現Ga­ga的精神與規範。

為了完整呈現這場歌舞劇所要表達的內容,劇中演員雖然許多都是沒有演出經驗的族人,但­大家幾個月來不停的練習,不僅從過程中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也希望到時候能讓觀眾看見­一場高水準的表演。

這場歌舞劇劇中對白,大量使用族語配合傳統古調吟唱的方式演出,希望藉由表演讓觀眾了­解泰雅族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2,8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