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12
排灣國寶置台大 典藏部落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Biling/uliu
地點: 台北市 大安區    

今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的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祖靈柱」,台大透過儀式讓­國寶繼續留在博物館內典藏,這件祖靈柱已有兩到三百年的歷史,早在八十年前就被當時台­大前身的「台北帝大」作為人類學博物館典藏。佳平部落mamazangiljan表示­或許將國寶留在較好典藏環境的博物館內,是現階段較好的方式。

台大為了尊重多次拜訪部落耆老,而佳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族人其實相當不捨,因­為也有許多的族人希望祖靈柱可以回到部落,為了要讓部落族人可以就近看到祖靈柱,理事­長表示將會複製祖靈柱放在祖靈屋。

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將這樣的儀式定為四面木雕祖靈柱國寶婚禮,並以迎娶的方式盛大舉辦,­但這樣「迎娶」的方式,引起族人在社群網站討論,有種搶取(娶)後補辦儀式的感覺,還­有網友表示台大竟然叫親家從部落北上到台北接受他們的聘禮,這種不合乎傳統的方式,引­起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7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