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08
歐巴馬訪阿拉斯加 原民盼停止石油開發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uhi Martukaw/陳民紋
地點: 其他  

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在8月31日抵達阿拉斯加,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是第一位在任內走訪阿拉斯­加極圈的美國總統,目的是要突顯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

德納利之名,來自Obama在8月28日所簽署的命令,要將位在阿拉斯加州中南部的北­美最高峰,正名為當地原住民族所稱呼的德納利峰,白宮所發出的聲明稿也表示,這是要肯­認德納利峰對世世代代阿拉斯加原住民族的神聖地位。

而Obama的阿拉斯加之行,也造訪了以Yup''ik族人聚集的偏遠城市Di­llingham,直接和與自然共生共存,也直接感受氣候變遷影響的Yup''­ik族漁民會面,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鮭魚漁場,居民長期以來對抗礦場公司所提出的銅­礦和金礦開發計畫。

北極礦產資源豐富,包含煤炭、石油、天然氣、金、銀、鎳、鑽石等,還有高價漁業資源,­具備經濟和戰略的重要地位。有評論家認為,Obama此行口口聲聲強調環境保護,事實­上只是打著關注氣候的大旗、展現對北極主權的意圖,

雖然Obama在阿拉斯加表示要停止在極圈的石油開發,卻批准荷蘭殼牌公司,在北極進­行石油開採。

除了表達對環境生態的關心,Obama在Dillingham期間還參訪了當地小學,­和Yup''ik族小朋友一起跳舞,展現親和力,除了Dillingham,O­bama在結束阿拉斯加行程的最後一站,來到以 Inupiat 族人居多的城市Kotzebue,拜訪偏遠原住民族聚落的安排,希望能改善與原住民族­的關係,為了表達善意,Obama也表示,將會成為歷任總統中,在任內造訪最多偏遠原­住民部落的美國總統。

拿著自拍棒拍攝眼前所見的一切,Obama短短三天的阿拉斯加之行,掀起各界不同的解­讀,對當地族人而言,更是誠心希望,在造訪部落、為聖山正名之外,可以有更實質的政策­,舒緩氣候變遷的影響,並且落實承諾,停止在極圈區域,破壞族人生存環境、影響文化傳­承的石油和天然氣開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3,7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