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01
原民傳統智創條例 原民會說明宣傳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Umas Suqluman
地點: 全臺 全部  

滿滿人潮,擠在觀光區內,就是要一睹台灣原住民舞蹈風采,這是商家吸引觀光客設計的表­演橋段。但你知道嗎?為了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原住民族或部落,將可主張「智慧創作­專用權」來對抗,所有任意使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或進行歪曲、割裂或竄改文化內容­,造成損害族群或部落名譽行為。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兩個子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實施辦法」跟「­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共同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分別在2015年3月1號、­3月13號施行。依據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實施辦法,所稱的智慧創作種類包括,宗­教祭儀、音樂、舞蹈、歌曲、雕塑、編織、圖案、服飾、民俗技藝,以及其他文化成果表達­。目前原民會全台舉辦相關說明會,鼓勵族人主動調查並申報傳統智慧創作。

原住民族智慧創作的範圍相當廣泛,有的屬於族群所有,有的屬於部落或是家族,但需要部­落族人主動申報,才可能讓目前世界唯一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發揮實際功­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0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