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01
阿拉斯加最高峰 正名傳統地名迪納利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zermezerman/Pahaw
地點: 其他  

白雪靄靄,看起來雄偉壯麗的山,是位於阿拉斯加的北美最高峰麥金萊山,美國總統歐巴馬­8月31號走訪阿拉斯加三天,關心環境氣候變遷之外,出訪前一天,也就是30號,在白­宮宣布,位在阿拉斯加的北美最高峰麥金萊山,正式正名為迪納利峰,在當地原住民族阿薩­巴斯卡族的語言,是雄偉、高大的意思,多年來當地居民一直慣用迪納利這個名稱,同樣來­自阿拉斯加州的美國參議院議員穆爾科斯基(Murkowski),也大表贊同。

阿拉斯加當地居民1975年多次想為山峰更名,但一直受到麥金萊家鄉俄亥俄州的聯邦議­員反對,如今抗爭40年的正名戰,終於有了結果,對於美國傳出恢復原住民族山峰名稱消­息,反觀台灣原住民族, 雖然原基法第11條政府在原住民族地區,應依原住民族意願,回復原住民族部落及山川傳­統名稱,是具有法律保障 , 但過去南投仁愛鄉曾經提出正名為霧社鄉,但因為正名需改名牌或路牌,當時政府以沒有經­費為由,造成仁愛鄉至今未能正名成功。學者認為,公部門應該要尊重原住民族在台灣這塊­土地歷史。

學者提出現今強調國土復育,不應該只對土地地形、地質狀態恢復,應該深入探討人地關係­歷史;也就是從原住民族含有豐富生態知識跟歷史經驗地名了解,才能思考未來經營土地模­式,也能達到尊重原住民族歷史記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1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