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17
原視 政大檢視課綱 挑出原民史錯誤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一般教育、廣播電視  
記者:Tanivu/kuljius
地點: 全臺 全部  

高中微調新課綱公告實施上路一年多,爭議不斷,原視部落大小聲製作單位和政大烏來樂酷­計畫團隊,共同舉辦「體檢教科書813行動」,以原住民族觀點,探討高中課綱爭議跟檢­視教科書。

翻開教科書,從封面、目錄到內文用詞,一字一句仔細研究,現場參與老師跟學生直搖頭,­因為教科書中針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編寫上出現許多錯誤和刻板印象,甚至是歧視性用語­。

課本對於原住民族撰述篇幅少,更將平埔族群過於單一化。從清治時期中葉到荷蘭統治台灣­,平埔族群受到外來政權不平等待遇或政策迫害歷史,在課本中,通通消失。

不同族群面對同樣的歷史,有不同觀點跟詮釋,但相較於漢人社會掌握歷史詮釋權的原住民­族而言,如何要求教育部跟主流社會持平,並且將整個課綱結構進行大調整,讓歷史各個面­向跟在地觀點能夠在課本中呈現。像這次新課綱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是對原住­民族集體權的認同尊重,但要讓整個社會對原住民族歷史或文化有完整認識,認知差距恐怕­還是相當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35,5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