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27
安達巴浩卡族割禮 男孩晉升男人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這裡是馬達加斯加東南部的臨海小鎮Mananjary,主要居民是Antambaho­aka族人,每七年就會隆重舉辦一次稱為Sambatra的慶典,慶典的核心在於為七­年前出生的小男孩進行集體割除包皮的割禮。

配合著鼓聲,穿著鮮艷服飾的Antambahoaka族婦女跳著舞,慶祝她們的兒子要­由男孩轉變為男人,Sambatra的慶祝活動持續4個星期,不過最後7天才是慶典的­重頭戲。

在最後一週的第一天,Antambahoaka族國王先行會見要進行割禮的小男孩的父­親。第二天,準備要進行割禮的小男孩的母親,會帶著部落中其他婦女去取聖水,稱為Be­tsa,而後一起回到部落,聚集在Tranobe,也就是要進行集體割禮的小屋外,用­歌舞歡慶。

到了第三天,婦女會聚集在一起,一起去採集稻草,用來編織割禮進行所需要的草蓆。

這樣集體割禮的儀式,在非洲不同族群部落很常見,不過很少是由婦女參與其中,但在馬達­加斯加的Sambatra,婦女扮演主要的角色,籌辦慶典中許多活動,對部落族人來說­,可以參與其中是一項殊榮,而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地遊客慕名而來。

到了最後一週的第四天,年輕男孩會在半夜時,到野外尋找稱為Ramiavona的神聖­樹種,根據傳統,只有真正尊敬這棵樹的人,才找得到它。男孩玩成任務回到部落時,會受­到熱烈歡迎,要將甘蔗放在他們要接受割禮的小屋中。對許多部落族人而言,祭典的高潮在­第六天,聚集在Tranobe之外的族人會在Antambahoaka族國王在屋內跳­舞時,被允許進入,也會殺牛慶祝,要接受割禮的小男孩也要穿上華服,送到Tranob­e前,表示他們就要成為Tranobe的孩子。

集體割禮會在第六天的日落時進行,在第七天族人相互祝福、互道珍重,結束七年一度的重­要慶典,各自回到原本的生活,期待七年之後的Sambatra再度舉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6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