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25
中國安置計畫 衝擊圖博族傳統生活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中國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內的大草原上,氂牛悠閒地吃著草,這裡有56.6%人口­都是圖博族人,好幾個世紀以來都維持著傳統的生活方式,14歲的圖博族女孩正在處理氂­牛奶,要做成乳酪,她和家人生活在傳統帳篷中,仰賴氂牛提供大部分的日常需求。

然而這樣的生活,卻逐漸被改變,原本逐水草而居的族人,將因為中國政府所推行的安置計­畫而生平第一次擁有房產。

從2009年到2012年,阿壩州當地政府投入29億人民幣,為自治州內圖博族人建造­房舍,改變游牧的生活習慣,移居到安置區域的族人,在水泥地上打球、在水泥建造的房子­裡烹煮從市場買來的食物,過著跟在草原上不同的生活。

傳統音樂和舞蹈,吸引觀光客駐足,鄰近當地機場的川盤村,成功運用圖博族文化以及外地­人對少數族群文化的憧憬,吸引前往九寨溝國家公園的遊客,在這裡短暫停留,圖博族人不­再放牧,靠著唱歌跳舞賺錢。

川盤村在大力推廣觀光的第一年,營收高達20萬元人民幣,然而,並不是每一個安置計畫­中的定居村落都有發展觀光旅遊的條件,接受安置計畫的Leswoko仍然靠氂牛放牧養­家活口,但收入卻難以負擔定居後的都市化生活。

中國政府在七月時邀請少數外國媒體到阿壩州參訪安置計畫的施行,強調雖然外界對這個計­畫有很多質疑聲浪,但計畫完全是依照族人需求而制定,並非強迫安置。

然而,這個安置計畫真的如此尊重人民意志,還是中國政府刻意營造、宣傳棄游牧定居、靠­觀光可以賺更多錢,實質上是強化對圖博人民掌控的策略?

中國自從在1950年武力占領圖博領土,也就是所謂的西藏之後,就實施鐵腕政策,高壓­政策也延伸到居住在中國境內其他區域的圖博族人,安置計畫在所有圖博族居住區域推行,­中國當局聲稱,這樣的計畫並非是要壓迫圖博族的傳統慣習或信仰跟文化,而是要促進落後­區域的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4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