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24
當局剷除古柯植株 秘魯農民生活苦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警用直升機將完成剷除古柯植株任務的人員載離Palcazu及Pachitea河谷區­域,在美國的支持之下,秘魯政府首先在古柯種植區有效制止種植面積擴大,隨後轉向壓縮­古柯種植面積,大約有50萬人因此大受影響,只領到微薄的補貼,有些甚至一毛錢都沒拿­到。

居住在Palcazu及Pachitea河谷區域的Yanesha'' 族人,過著沒自來水、沒電、沒電話,看醫生要至少5小時車程的生活,賴以維生的古柯植­株被政府剷除。

根據秘魯政府統計,有4萬2千個家庭接受政府補貼或協助,在古柯園被毀之後,轉而種植­其他作物,但有大約9萬5千個家庭,卻沒有得到任何協助或是拒絕協助,表達抗議,對古­柯農來說,要剷除古柯植株前,應該要先協助他們找到其他維持生計的方法。

照片來源:uwlax.edu

古柯葉含有溫和的興奮劑,可以讓人忘記疲累、飢餓、與抵抗高山反應,所以廣為勞工、農­民階級所喜愛。葉中還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讓貧窮人民免於營養不良,也可作為一種藥物­,有止痛止血、助眠、幫助消化、消除焦慮等功效。而秘魯政府大力剷除古柯種植的原因,­則是因為古柯葉被大量用來提煉古柯鹼。

挖洞埋入炸藥,在Palcazu及Pachitea河谷區域,發現有超過3千個提煉古­柯鹼的簡易工作站,還有小飛機可以起降的跑道,用以載運古柯鹼到玻利維亞,因此除了剷­除古柯植株,也要炸毀隱藏在叢林中的跑道。秘魯當局表示,在2013到2014年,已­經催毀550平方公里的古柯種植園,今年的目標則是要摧毀350平方公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1,3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