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大紀元    2015/08/24
澳總理為原住民活動家掃墓 亞伯特為首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肖婕
地點: 其他  

本週一,澳洲總理亞伯特前往昆省北部托雷斯海峽的穆雷島(Murray Island),為著名原住民政治活動家艾迪•馬博(Eddie Mabo)掃墓。亞伯特是為這位原住民活動家掃墓的第一位澳洲總理。亞伯特還說在未來幾周有望宣佈成立一個公投委員會,為在憲法上承認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鋪平道路。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在馬博女兒的陪同下,亞伯特來到了這塊位於穆雷小島的墓地。當地的原住民向亞伯特表演了體現該島神聖儀式的一種勇士舞蹈。

掃墓完畢後,亞伯特表示:“馬博不只是一位勇士。他不僅有著男人強壯的軀體,他還是一位在法律上為原住民爭取權利的有著牢固文化和堅強理念的鬥士。”亞伯特說馬博為原住民的土地權進行法律抗爭,“最終,澳洲的法律系統將能夠接納馬博和其他原住民原告人渴求正義的呼聲”。

馬博曾一直在為原住民的土地權奮鬥。他在最高法庭對最初的殖民者將澳洲定為無人居住的土地的說法提出挑戰。1992年6月3日,高等法庭在最後判決中推翻了200多年來白人統治澳洲土地所有權的狀況。不過在此裁決公佈前五個月,馬博已離開人世。他在死後被授予澳洲人權勳章。

亞伯特說:“穆雷島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歷經二十多年後,目前有些事情已經完全能夠被所有的澳洲人接受。我們不僅認可了對原住民的尊稱,我們也對原住民擁有土地權的事實表示讚賞。”

亞伯特還讚揚了原住民社區民眾所擁有的自尊和驕傲。
作為當地馬拉松項目的一部份,週一早晨,亞伯特還與當地一些居民一起跑步,並與他們交談。

當被問到推動在憲法上承認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居民的問題時,亞伯特說:“這是一個兩黨的政策,我認為絕大多數人都會支援這件事,但我們必須要做得正確。”

亞伯特談到,顯然現在有設立一個全民公投委員會的過程,以檢查我們在明年年中是否能就此事達成一個合理的共識。“我希望在未來幾周將會宣佈成立一個公投委員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社區會議進程將會開始。”

聯邦原住民事務部長斯卡利恩(Nigel Scullion) 、國會秘書塔吉(Alan Tudge)和內閣部長索利(Michael Thawley)等將陪同亞伯特對托雷斯海峽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另外幾位聯邦部長也將在本周短期加入亞伯特一行人的訪問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7,777 次